您的位置:首页 >会展 >

国泰君安:证券行业信创进入深水区 影响证券IT竞争格局

2023-09-09 12:51:00 来源:第一财经

国泰君安研报指出,业务、技术、国产化要求共振,证券核心柜台交易系统进入替换周期,推升行业整体景气度,技术路径的变化可能导致竞争格局的变化,但这个变化不会是颠覆性的。证券IT的核心成长逻辑就在于技术的进步和政策的变化,本轮信创改造已经进入深水区,部分券商核心系统信创改造正在进行中,带来全行业的业务增量。技术的升级导致架构变化,进而导致竞争格局可能发生改变。推荐证券IT龙头恒生电子,受益标的顶点软件、金证股份、财富趋势。

全文如下

国君计算机 | 证券行业信创进入深水区,影响证券 IT 竞争格局


(相关资料图)

导读

业务、技术、国产化要求共振,证券核心柜台交易系统进入替换周期,推升行业整体景气度,技术路径的变化可能导致竞争格局的变化,但这个变化不会是颠覆性的。

摘要

投资建议:证券IT的核心成长逻辑就在于技术的进步和政策的变化,本轮信创改造已经进入深水区,部分券商核心系统信创改造正在进行中,带来全行业的业务增量。技术的升级导致架构变化,进而导致竞争格局可能发生改变。推荐证券IT龙头恒生电子,受益标的顶点软件、金证股份、财富趋势。

证券核心柜台交易系统正在经历二代向三代的过渡期。证券核心柜台交易系统包括集中交易系统、极速交易系统、期权系统、融资融券系统、OTC等,仍然是券商在业务条线IT投入最高的领域。第一代分散式系统到第二代大集中系统后,单体式的集中交易系统已经无法满足券商业务的需求,同时新技术如分布式的出现,使得整个行业急需对核心柜台进行再次的更新和换代。目前券商核心柜台交易系统正向第三代的分布式系统过度。

本轮核心系统升级驱动因素为业务、技术、国产化要求共振。业务角度,新一代核心交易系统需要快速响应前台业务变化,目前比较主流的模式为中台化。中台是一种技术和业务的整合方式,核心目的是通过技术上的解耦,进一步精细化分工,从而降低应用开发的门槛,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技术角度,高性能高可用易扩展属性决定分布式成为主流,现有的单体架构已经运行了多年,在成本、扩容等方面面临困境。政策角度,作为金融信创不可或缺的部分,证券IT信创也从办公系统到一般系统,逐渐进入核心系统替换期。

行业竞争格局正发生边际变化。分布式改造后,因系统解耦,一家券商可能有多个核心交易系统供应商。虽然各家主流供应商在技术路径选择上略有差异,但是大方向现在已经形成行业共识。我们认为,短期单一厂商技术领先不会持续太久,不会有一家厂商因为技术原因导致市场份额快速扩张。在证券 IT 这个行业,技术只是决定这家厂商是否能在行业里生存下去,决定的是下限。具体能拿到多少份额,还是要将实施服务能力等纳入综合考量。因此我们的结论是,竞争格局可能出现边际微小变化,但是颠覆性的变化不会出现。

风险提示:金融信创落地进度不及预期;系统替换过程中发生交易事故风险。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