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会展 >

游戏产业新品混战 谁将改写竞争规则?|聚焦2023游企半年报

2023-09-09 13:43:1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者按:


(资料图片)

时值中报季,21世纪经济报道·南财合规科技研究院数字娱乐课题组将对A股/港股上市游戏公司的业绩进行综合分析,并深入观察各上市游企上半年新游表现、买量市场变迁、游戏出海对业绩的贡献、后续游戏储备,以及AI技术如何为业务开展提效。

在版号常态化发放、产能释放的上半年,各家上市游戏公司为产业贡献了哪些活水?系列报道第四篇,将聚焦上半年各游戏公司发布了哪些自研或代理新品,以及为业绩带来了哪些增量。

2023上半年,一个游戏产业共同的认知是,国内游戏市场中新品的上线频率远超往年。

新品大量涌入市场后带来的影响,除了体现在此前报道上半年游戏买量市场观察中提到,手游投放素材量与2022年相比近乎翻倍以外,也改变了用户的游玩策略和时间安排。

“我最多同时玩4个手游,就是所有日常、流程都打满的那种。如果我的游戏库里要再增加新游戏的话,只能选择删掉一个老游戏了。”一名坐标成都的资深玩家告诉21记者。

据他介绍,他上半年同时玩了5款新发的手游产品,目前“存活”在他手机里的,只有《崩坏:星穹铁道》《重返未来:1999》,以及2022年年底海外上线的《胜利女神:NIKKE》这3款,剩下两款因为“不够好玩”而被直接淘汰。

而另一名游戏玩家的时间表则更为紧凑——在上半年,他需要同时在7款新游戏里辗转,游戏APP的图标占据了他半个手机屏幕。

新游密集上线,于用户而言,对他们的时间管理甚至充值预算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这一现象对于游戏厂商而言,则意味着新发产品必须挤入玩家手机游戏库中的“1/5”甚至“1/7”,才有机会在上半年八仙过海的新品大战中突围。

在竞争态势进入白热化的背景下,各家游戏公司的新品具体运营情况也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近期A股或港股上市的游戏公司纷纷发布了2023年半年报,从各家公布的数据综合来看,强势新品的上线为Q1和Q2的业绩带来了可观的提升,部分爆款新游已成为了畅销榜TOP10中的常客。但与此同时,由于新入竞品表现强势、产品较晚获得版号导致上线时间推迟等不可控因素,部分存量产品的收入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下滑。

业绩翻身

据各家游企披露的2023年上半年业绩报,除了为营收筑基的存量产品,部分游戏企业凭借今年上线的新品在市场中顺利分得一杯羹。

自研游戏方面,如世纪华通(002602.SZ)全资子公司点点互动于今年2月上线海外的冰雪生存题材游戏《Whiteout Survival》(霜寒启示录),入选了Sensor Tower发布的“2023年1-7月末题材手游收入榜与增长榜”前十名,与2022年年底上线,同为冰雪生存题材的《Frozen City》(冰封时代),共同为上半年世纪华通的游戏出海业务贡献了显著的增量。

其业绩报数据显示,上半年世纪华通扣非净利润约7.4亿元,同比增长约70.8%,其中点点互动上半年自研游戏收入增长超50%,实现业绩高增长。

此外,港股上市游企祖龙娱乐(09990.HK)在3月正式上线的女性向手游《以闪亮之名》,也在对应赛道站稳了脚跟。其半年报数据显示,报告期间,公司录得收益约4亿元,大陆市场以及非大陆市场分别创收2.38亿元和1.64亿元,总体较上年同期增加22%。

祖龙指出,公司收益的增加主要得益于《以闪亮之名》上半年分别在中国大陆、欧美以及东南亚等地区上线。数据显示,游戏上线次日便进入了iOS游戏畅销榜前十,且后续推出的多个运营活动取得了正向的流水反馈。与此同时,《以闪亮之名》带来的业绩增量也使得祖龙的亏损面进一步收窄上半年公司期内亏损由3.1亿元减少至2.3亿元,亏损额同比减少24.6%。

同为腰部游戏公司,飞鱼科技(01022.HK)则凭借自研手游《神仙道3》实现业绩扭亏为盈。其业绩报数据显示,公司2023H1游戏内运营收益约0.9亿元,同比增长54.9%,净利润由上年同期亏损950万元转为盈利0.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神仙道3》的发行方即为字节跳动全资子公司朝夕光年,在产品宣发上,朝夕光年对该款产品的投入力度并不低。DataEye-ADX数据显示,《神仙道3》上线当日各平台投放素材超过了3000组。飞鱼科技也在业绩报中提到,得益于《神仙道3》的推出,公司旗下手机RPG游戏的MPU(Monthly Pay User,月付费用户)同比大幅增长114.4%至31.3万人。

另一方面,部分游企上半年的新游发行业务也进展顺利。以中手游(00302.HK)为例,其H1接连发行了《新仙剑奇侠传之挥剑问情》《镇魂街:天生为王》《我的御剑日记》《吞噬星空:黎明》《奥特曼:集结》等新游。

其业绩报数据显示,上半年中手游发行业务取得收入12.17亿元,同比增长19.3% ;研发业务收入为人民币2.59亿元,同比增长42.1%。在新品营收的加持下,中手游也在上半年也实现业绩扭亏,由去年同期亏损的2190.1万元转为盈利5682.4万元。

谁突出重围?

在市场已有多款大DAU、长线运营的老产品坐镇,玩家心智愈加成熟的当下,后继者跻身上游的难度不言而喻。

在此背景下,上半年亦有部分产品逆流而上,成为了畅销榜单前十名单中的常客。如网易(09999.HK)在6月30日上线的《逆水寒》手游,成为了上半年MMORPG这一品类下的佼佼者。

流水是体现产品实力最直观的指标。七麦数据显示,《逆水寒》手游近一个月来单iOS端收入便达5447.66万美元(约合4亿元人民币),AppStore应用商店畅销榜排名至今未曾跌出前五。

同属于MMO赛道,三七互娱(002555.SZ)上半年代理发行的《凡人修仙传:人界篇》也交出了一份亮眼的营收答卷。点点数据显示,该产品首月全渠道流水达5至7亿,且7月日均流水预估稳定在1000万元以上。

不过,需要关注的是,由于以上产品均在Q2尾声发布,实际对以上两家游戏公司的上半年业绩并未有显著贡献。以上新品具体能为公司带来怎样的业绩增色,还需把观察的时间维度拉长至下半年。

除了上市游戏公司发布的新品外,许多非上市游戏公司也在上半年的激烈角逐中脱颖而出。令人意外的是,上半年大热的二次元题材下,饮到“头啖汤”的是均是回合制产品。

如米哈游于4月26日上线的《崩坏:星穹铁道》以及深蓝互动于5月31日上线的《重返未来:1999》,前者上线首周海外用户量便突破了1100万次,而后者上线后排名iOS端畅销榜第三,首日iOS预估收入约为119万美元(约为874.3万人民币)。同题材同品类下,紫龙游戏旗下的《第七史诗》的排名走向与《重返未来:1999》类似,属于均能在运营活动开启的节点中闯入畅销榜前50的水平。

亦有上市游戏公司试图打入二次元市场,但目前来看,有部分公司已在这一题材上碰了壁。如游族网络(002174.SZ)旗下回合制手游《山海镜花》曾于2020年公测,但由于运营成绩不佳,半年不到便掉出了畅销榜前500名。2022年3月,经过大修的《山海镜花》重新上线。

但时隔一年后,游族官方便再发公告,称3月24日正式停止该游戏所有运营服务,具体上线时间后续将另发公告。

不过,在今年5月召开的业绩说明会中,游族也提到,重启版本的《山海镜花》预计会在年内上线,此外还将上线《代号行者》《代号G》等游戏。

进退两难

回过头来看,上半年多家出现业绩亏损的游企中,有不少家出现了存量产品业绩回落的情况。

如完美世界(002624.SZ)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超过了60%,主要原因在于开放世界游戏《幻塔》已步入流水下滑的周期。

其半年报显示,《幻塔》手游上线已近两年,流水较上线初期高点下滑,对2023上半年的贡献也同比下降。七麦数据显示,《幻塔》本年度1到6月iOS端流水约0.3亿元,相较上年同期下滑约85%。不过,旗下《女神异闻录:夜幕魅影》《一拳超人:世界》《乖离性百万亚瑟王:环》《Perfect New World》等新游正在研发和等待开测,其相对丰富的游戏储备或可为下半年的业绩托底。

以大手笔分红著称的“游戏茅”吉比特(603444.SH)上半年的营收和流水也出现了一定下滑。其半年报中指出,境内游戏业务方面,存量产品《问道》端游、《问道手游》《一念逍遥(大陆版)》在上半年的收入和利润同比均有所减少,而上年7月公测的《奥比岛:梦想国度》贡献了主要业绩增量。

在8月16日举办的半年业绩说明会中,面对投资者关于《一念逍遥》的畅销榜排名下降的原因,吉比特董事长卢竑岩则回应称,从产品业绩来看,《一念逍遥》流水肯定是下降的,但“不是特别夸张”。“任何产品上线以后,从长期来看一般都会表现出逐年下降的态势。从公司的角度来看,需要新产品起来后,收入和利润方面才会再上一个台阶。”他表示。

但从上半年的新游竞争格局来看,部分游戏公司已陷入了产品青黄不接,自研前途未卜这一进退两难的窘境。新立项的突围难度以及产品上线后的宣发、运营策略都对上市或非上市游戏公司提出更为严苛的要求。

此前一名上市游戏高管曾向21记者直言,目前国内研发和发行面临的共同现实难点在于,产品投入周期越来越长,沉没成本也越来越高。“立项后一年内能做出产品已经是效率很高的团队了,更多的可能要花费三年甚至更多的时间。”他说。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关键词: